Re: [食材] 關於洛神花的挑選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貴幸)時間10年前 (2015/11/06 23:21), 10年前編輯推噓10(10021)
留言31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huiru00 (huiru00)》之銘言: :  請問大家在挑選新鮮的洛神花時,是要挑選有開花的還是沒開花的? :   ※ 引述《huiru00 (huiru00)》之銘言: :  請問大家在挑選新鮮的洛神花時,是要挑選有開花的還是沒開花的?:   :  攤販是說比較紅(新鮮)沒開花的氣味比較好,暗紅色開花的是比較刮,:   :  我是想要做蜜餞,那種比較適合?另外需要用鹽巴稍微醃一下嗎?:   :  先謝謝大家的回答:   :  我想放圖片,但放不上來啊..... 欸 我家有種洛神(沒在賣,只是種下去就一直長小苗,收成第4年了) 我想沒開花的應該不太會出現在市面上才對 因為我們食用的部份其實是開花後宿存的花萼 我們都是等花凋謝之後,萼繼續發育個1星期,夠大才採收 http://i.imgur.com/N8vNg0Z.jpg
圖片在這 花會由枝條的下往上開 所以你從左下到右上剛好可以看到 宿存花萼、花開之後快謝、花正要開、花苞 的不同型態 花沒開的話,花萼都還小小薄薄的,應該沒什麼口感 這樣你處理到最後要丟的太多,並不划算 所以攤販如果真的有分什麼開不開花的,你買開過花的就好 新鮮的洛神花非常脆 處理的方式是從花的基部切掉一刀約0.5cm厚 至少切到露出果實來,不然很難去籽 切好後拿根筷子或筆管,用粗的那端戳一下,果實就會整個掉出來 注意洛神花有刺毛,所以握花的那隻手最好帶個乳膠薄手套 處理完的可食用部分大概是你買的重量約70%左右,看技術 切掉太多的話就會剩60%或更少XD http://i.imgur.com/SXmOOzO.jpg
這是說明圖,需要切哪邊應該很清楚吧~ 對了,洛神花似乎有兩個品種,比較狹尖的跟比較圓扁的 圖裡面的是尖的,比較薄,但是比較好處理 我家今年收的是圓的,因為基部比較圓寬,就不是很好切 一不小心就會切掉整個下圈,比較不好看,能吃的也變少 囧 買的時候如果有得選可以挑一下 要不要用鹽醃應該是看個人口味,我覺得比較麻煩 假設去籽後的可食用新鮮洛神重量為X 作法是用大概0.1X的鹽撒下去拌勻 由於洛神採下來後越放會越軟,所以可以等去籽洗淨風乾1天後再用鹽 攪拌時就比較不會破壞花型 加鹽放個6小時,中間不時攪拌一下 若洛神花很脆很新鮮,要小心不要弄破 醃好後把出的苦水倒掉,再用冷開水漂洗過(不洗絕對太太鹹) 有人會再風乾個半天,之後比較不易發霉 否則就瀝乾後加0.8-1X重的糖去醃,1斤洛神加1顆檸檬汁 常溫放2-3天後進冰箱,水會越出越多,每天把罐子或袋子倒置1-2次,讓味道均勻 之後就進冰箱,不然會發霉(放冰箱太久也還是會發霉) 因為沒有加熱過,基本上花萼都能維持脆脆的 有人會丟幾顆話梅,這就看喜好 我們家吃過這種口味的,感覺偏鹹,好配茶 由於我喜歡純酸甜的口感跟簡單的步驟 所以我推薦的方法跟材料是 去籽洛神花 1000g 糖 700-1000g(看個人口感,我覺得放80%的糖已經好甜好甜) 檸檬 2顆 準備一大鍋滾水,每1L大概就放1/2T的鹽 (甚至不加也行,其實幾乎沒影響味道,但是燙過的水確實是鹹的不能喝) 洛神花分次下鍋,燙2-3秒稍有變色立刻撈起,進冰水或攤平放涼以維持脆度 這樣就有殺菁跟軟化的效果,糖也很容易吃進去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撈起來用碗裝,被悶在下方的花會繼續被餘溫加熱,口感就會偏軟 然後就很簡單啦,把燙過瀝水的洛神加上糖跟檸檬汁裝罐就好 如果可以先放到一大鍋裡全部拌勻再裝,糖會融比較快 裝完之後那個鍋子加點水煮一下就是好喝的洛神花茶 不方便的話就是罐裡一層花一層糖再淋點檸檬汁 然後一樣每天倒置1-2次,3天後放冰箱(不然會開始發酵) 大概這樣 目前的風評都相當好 蜜出來的洛神花糖汁,加點冰水或調成熱飲都超好喝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236.5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6823317.A.F25.html

11/06 23:57, , 1F
我建議先做無鹽口味,因為洛神花根本就不苦幹嘛去苦水XD
11/06 23:57, 1F

11/06 23:58, , 2F
醃好之後要是想吃鹹甜的再加鹽醃個幾天也可以呢~
11/06 23:58, 2F

11/07 00:18, , 3F
超感謝你的回答,很清楚,不過為什麼都要放檸檬汁?
11/07 00:18, 3F

11/07 00:20, , 4F
我的圖片在此http://imgur.com/kU3Opn2
左邊顏色鮮紅
11/07 00:20, 4F

11/07 00:22, , 5F
花瓣沒打開,偏薄
11/07 00:22, 5F

11/07 00:28, , 6F
昨天陪媽媽去傳統市場有看到樓上右邊大顆洛神花,一斤80
11/07 00:28, 6F

11/07 00:28, , 7F
是便宜還是貴?
11/07 00:28, 7F

11/07 00:36, , 8F
左邊是一斤55元,右邊是一斤45元
11/07 00:36, 8F

11/07 00:41, , 9F
天啊!價差蠻大的耶@@
11/07 00:41, 9F

11/07 01:18, , 10F
我覺得兩個都是開過的欸,只是左邊的花剛凋沒多久,右邊的
11/07 01:18, 10F

11/07 01:19, , 11F
比較老但是肉厚點也好吃,買45/斤就好了。這邊差不多50/斤
11/07 01:19, 11F

11/07 01:19, , 12F
買到80如果是幫你去籽了就划算了,因為去過籽的一顆萼約7g
11/07 01:19, 12F

11/07 01:20, , 13F
放檸檬汁一是因為維他命C抗氧化,有保存食物的功效,二是
11/07 01:20, 13F

11/07 01:21, , 14F
因為比較好吃!哈哈 有顯著差異,放很多糖之後洛神的酸味
11/07 01:21, 14F

11/07 01:21, , 15F
幾乎都嚐不出來,加點檸檬汁才爽口不膩。
11/07 01:21, 15F

11/07 01:23, , 16F

11/07 01:24, , 17F
人的參考網誌,洛神花沒開的話會有柔嫩的粉紅花瓣(圖一)
11/07 01:24, 17F
※ 編輯: Tchieh (122.121.236.57), 11/07/2015 01:38:17

11/07 01:41, , 18F
糖的部份我是用半砂糖半冰糖,再淋一圈蜂蜜這樣
11/07 01:41, 18F

11/07 01:42, , 19F
我今年應該做了快10kg了,我家採收應該超過60kg了,都送人
11/07 01:42, 19F

11/07 01:43, , 20F
或去籽曬成乾,幾乎可以收到12月中 還好多的樣子@_@
11/07 01:43, 20F

11/07 01:47, , 21F
T大,你真的好專業!!!!
11/07 01:47, 21F

11/07 19:00, , 22F
哈哈如果你家也產這麼多洛神就會很瞭解了 倒是現在茄子大
11/07 19:00, 22F

11/07 19:00, , 23F
推~
11/07 19:00, 23F

11/07 19:00, , 24F
爆發,每天都收3斤以上有點可怕 ="= 茄子可以保存嗎?
11/07 19:00, 24F

11/07 20:40, , 25F
推一個,看完都好想做來吃:P
11/07 20:40, 25F

11/07 23:46, , 26F
茄子蒸過醃柴魚醬油很好吃喔!
11/07 23:46, 26F

11/08 11:59, , 27F
11/08 11:59, 27F

11/09 11:51, , 28F
我這邊$50/斤,5斤$200
11/09 11:51, 28F

11/10 12:05, , 29F
快過季了,我媽媽說家裡的收到這禮拜就結束(她忘了澆水)
11/10 12:05, 29F

11/10 12:06, , 30F
要買的要快喔,50元上下就可以買啦(標榜無農藥的會較貴)
11/10 12:06, 30F

11/20 15:59, , 31F
我試做了小朵的蜜餞,覺得還是大朵的較好吃有口感。
11/20 15:59, 31F
文章代碼(AID): #1MFCMLyb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FCMLyb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