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活蟹怎麼處理?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綠茶無糖少冰)時間10年前 (2015/11/09 17:07), 10年前編輯推噓62(62012)
留言74則, 6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bubblen (小花媽)》之銘言: : 現在是吃蟹的季節 : 外面吃又覺得貴 : 菜市場的很便宜 : 打算自己買來煮 : 先問問版友怎麼處理(以前都是人家弄好的^^") : 請問活蟹買回來是不是丟進鍋子裡蒸?還是泡在水裡煮?大約要煮多久呢? : 需要加什麼條味料嗎? : 謝謝 手機排版請見諒。 原本在推文有留言, 但滿多鄉民表示手機圖很亂, 所以就在回覆一篇文章, 如有違反版規請刪除,謝謝。 首先螃蟹買回來後,建議先放冰箱「冷凍」 原因是這樣比較能夠保鮮, 也不怕沒注意到螃蟹突然死掉失去新鮮度, 第二是在處理螃蟹時也不怕被螃蟹夾到。 準備工具:剪刀、刷子、螃蟹(廢話) #處理前先確定螃蟹已經不太會動在下刀 ————————————— 首先,可以拿剪刀從螃蟹嘴巴插入 http://i.imgur.com/ZmRelsT.jpg
然後用力從兩邊撐開 http://i.imgur.com/r0itoyX.jpg
撐開後把(螃蟹殼旁邊)修剪一下, 這樣比較衛生,煮熟後要挖蟹膏也比較方便 http://i.imgur.com/jgXwCtv.jpg
嘴巴口那有一個(袋狀的胃),要移除 #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那邊有時會有螃蟹生前未消化完的食物 如果沒有移除容易有腐臭味跟土味 http://i.imgur.com/NEKbaGH.jpg
http://i.imgur.com/7S36HdM.jpg
「以上蟹殼部分處理完畢」 接著拿螃蟹身體,把背面的(屁股)剪掉 這邊容易有土跟螃蟹的大便, 一定要移除,不然會很臭 http://i.imgur.com/Kqk5UXl.jpg
翻到正面,把螃蟹兩邊的(鰓)剪掉 http://i.imgur.com/CDzx8MZ.jpg
在把螃蟹的(嘴巴)剪掉 http://i.imgur.com/cXQ3NBq.jpg
這樣就是處理完畢了 http://i.imgur.com/eIIbb0g.jpg
接著拿刷子把螃蟹容易卡沙土的地方刷洗乾淨 身體鰓的地方 http://i.imgur.com/u6ZdJP3.jpg
背面,屁股凹槽 http://i.imgur.com/7FPuLWi.jpg
兩隻大螯的縫隙 http://i.imgur.com/uS0HkN4.jpg
殼的兩側、背面 http://i.imgur.com/nfxZBOu.jpg
完成 http://i.imgur.com/fJysQz3.jpg
http://i.imgur.com/sNtWA9v.jpg
這樣煮前處理比較衛生 不管要清蒸、煮湯、煮粥、炒螃蟹 任何螃蟹料理,都需要這樣做處理 可以點下面影片版看影片 http://youtu.be/t4cYfePJq-8
還有關其他螃蟹知識、疑問也可以一起討論 如果我會的話會儘量回答, 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242.1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7060075.A.019.html

11/09 17:19, , 1F
好詳細!謝謝分享
11/09 17:19, 1F

11/09 17:42, , 2F
超詳細! 謝謝分享
11/09 17:42, 2F

11/09 18:04, , 3F
感謝詳解!
11/09 18:04, 3F

11/09 18:40, , 4F
真厲害
11/09 18:40, 4F

11/09 18:43, , 5F
謝謝分享!
11/09 18:43, 5F

11/09 18:43, , 6F
11/09 18:43, 6F

11/09 18:54, , 7F
超級詳細 ,感謝分享 !
11/09 18:54, 7F

11/09 19:00, , 8F
謝謝
11/09 19:00, 8F

11/09 19:14, , 9F
好文推
11/09 19:14, 9F

11/09 19:18, , 10F
非常實用謝謝分享!youtube有阿基師殺蟹也是這樣處理
11/09 19:18, 10F

11/09 19:18, , 11F
11/09 19:18, 11F

11/09 19:18, , 12F
請問謝老闆,活蟹冷凍個三四天再煮後,蟹肉會糊掉嗎?
11/09 19:18, 12F

11/09 19:19, , 13F
還是先煮起來放冷凍,三四天後夭吃再加熱比較妥當呢?
11/09 19:19, 13F
我姓莊(開個玩笑XD) 基本上活蟹冰三四天再煮都還OK 前提是用活蟹、而且是冷凍狀態 如果是要清蒸 我會建議蒸熟在冰 這樣肉質比較不會鬆散 冷藏基本上可以放2天 冷凍7天 要吃的時候自然解凍即可 不需要再加熱 如果是要用煮的、炒的 就沒關係。

11/09 19:19, , 14F
很實用,謝謝分享!
11/09 19:19, 14F

11/09 19:24, , 15F
你蟹教授?
11/09 19:24, 15F

11/09 19:52, , 16F
謝謝您詳細實用的回覆!
11/09 19:52, 16F

11/09 20:06, , 17F
好清楚的步驟感謝分享
11/09 20:06, 17F

11/09 20:22, , 18F
超仔細的還有步驟,推推
11/09 20:22, 18F

11/09 20:29, , 19F
推!
11/09 20:29, 19F

11/09 20:37, , 20F
專業
11/09 20:37, 20F

11/09 20:48, , 21F
推!!
11/09 20:48, 21F

11/09 21:08, , 22F
高雄版(已出桶)的蟹老闆
11/09 21:08, 22F

11/09 21:10, , 23F
專業~
11/09 21:10, 23F
mmkntust: 超專業啦~~~應該要M起來 11/09 21:47

11/09 21:57, , 24F
好專業~~可以請問大概冷凍幾小時螃蟹才不會動呢?因為上次
11/09 21:57, 24F

11/09 21:57, , 25F
有冷凍以為他不會動了,結果還是被夾到QAQ
11/09 21:57, 25F
對不起!沒有注意到你的回文 一般正常來說大約1個小時左右 但是前提是冷凍庫雜物沒有很多的狀況下 如果東西很多溫度一定會較高 可以視家中冰箱狀況時間做增減

11/09 22:02, , 26F
11/09 22:02, 26F

11/09 22:03, , 27F
11/09 22:03, 27F

11/09 22:25, , 28F
推仔細,但心臟呢?不清嗎?
11/09 22:25, 28F
心臟來說是以中醫角度來看,比較寒性 我是以螃蟹料理角度寫這個教學 心臟下去料理其實不會影響到口感跟口味 所以要不要一開始拿掉就看個人了~

11/09 23:00, , 29F
猛猛的 給個推
11/09 23:00, 29F

, , 30F
推推推~!!!好詳細啊!!! 11/09 23:06

11/09 23:41, , 31F
推專業
11/09 23:41, 31F

11/09 23:52, , 32F
專業推
11/09 23:52, 32F

11/09 23:57, , 33F
專業優文推!這篇有m的實力啊~
11/09 23:57, 33F

11/10 00:10, , 34F
其實撥蟹殼還有更簡單的方式
11/10 00:10, 34F

11/10 00:12, , 35F
但U大教的方式比較安全~~~
11/10 00:12, 35F
內行喔! 其實再店裏我都直接抓蟹螯扳桌腳就開了 只是一般人沒有常用,那個眉角抓不到 可能扳一個小時都扳不開 剪刀法算是最簡單安全的方法之一了。

11/10 00:26, , 36F
專業
11/10 00:26, 36F

11/10 00:30, , 37F
太值得M,推
11/10 00:30, 37F

11/10 00:51, , 38F
專業
11/10 00:51, 38F

11/10 00:56, , 39F
紅蟳 沙公 沙母這幾種處理時要特別注意 不但難撥還容易
11/10 00:56, 39F

11/10 00:56, , 40F
受傷
11/10 00:56, 40F
看到題材了 看來下一篇可以介紹一下「螃蟹的種類」 不知道有沒有這個需求?

11/10 01:32, , 41F
有有有!好文~~~
11/10 01:32, 41F

11/10 01:33, , 42F
期待種類文
11/10 01:33, 42F

11/10 01:43, , 43F
蟹老闆超強的啦
11/10 01:43, 43F

11/10 02:26, , 44F
推!
11/10 02:26, 44F

11/10 02:40, , 45F
上次在餐廳吃到了難吃的紅蟳 肉苦而無味 一隻還1400
11/10 02:40, 45F

11/10 02:40, , 46F
讓人感覺紅蟳是否容易雷QQ
11/10 02:40, 46F
螃蟹好不好吃最重要的三點 1.螃蟹好不好 2.有沒有事前處理 3.清蒸技術 1、2 都可以事前準備 但3確實完全靠經驗 火候大小、時間控制、鍋具選擇 任何一樣都會影響螃蟹煮出來的口感

11/10 03:01, , 47F
想看種類文,好實用!
11/10 03:01, 47F

11/10 04:56, , 48F
11/10 04:56, 48F

11/10 05:32, , 49F
可以M了
11/10 05:32, 49F

11/10 06:44, , 50F
+1 長知識
11/10 06:44, 50F

11/10 07:10, , 51F
超詳細!!!謝謝分享~~~
11/10 07:10, 51F

11/10 08:42, , 52F
您螃蟹系?
11/10 08:42, 52F

11/10 08:44, , 53F
慘了 處理前處理後我分不出來><
11/10 08:44, 53F
剝開後 http://i.imgur.com/x5KbJ6K.jpg
上:處理後(未清洗) 下:清洗完成 http://i.imgur.com/2V65TGf.jpg

11/10 09:07, , 54F
蟹老闆超優!造福了完全不會處理螃蟹的人
11/10 09:07, 54F
原本想順便寫螃蟹料理... 不過會勒勒長一篇+本人實在有點懶 (椅稻・`) 有空再說了XD 先上幾張之前做的螃蟹料理照片聞香一下 水蟹粥 http://i.imgur.com/5FfFpVn.jpg
清蒸頂級沙幼 http://i.imgur.com/kAttGIk.jpg
避風塘大沙公 http://i.imgur.com/EQKqolp.jpg
北海道牛奶干貝螃蟹海鮮燉飯 http://i.imgur.com/iwSlo4h.jpg
薑母鴨螃蟹(忘記拍薑母鴨XD) http://i.imgur.com/NJSyNnA.jpg
還有其他料理照片好像洗掉了... 沙茶炒蟹、螃蟹粉絲煲、麻油紅蟳

11/10 11:19, , 55F
好強啊
11/10 11:19, 55F

11/10 12:22, , 56F
11/10 12:22, 56F

11/10 13:28, , 57F
蟹老板!!!
11/10 13:28, 57F

11/10 15:27, , 58F
推 很詳細><
11/10 15:27, 58F

11/10 17:07, , 59F
專業,圖解超清楚
11/10 17:07, 59F

11/10 17:42, , 60F
感謝蟹老闆!
11/10 17:42, 60F

11/10 18:58, , 61F
值得收入精華區。
11/10 18:58, 61F

11/10 19:07, , 62F
推 上面清蒸寫建議蒸熟在冰 是冰->處理->蒸->冰 還是直接
11/10 19:07, 62F

11/10 19:07, , 63F
處理呢?
11/10 19:07, 63F
冰暈倒》處理》清蒸》放涼》冷藏

11/11 00:04, , 64F
謝謝分享!
11/11 00:04, 64F

11/11 00:04, , 65F
原po螃蟹系
11/11 00:04, 65F

11/11 09:30, , 66F
我們家是用筷子戳進蟹嘴 之前還被咬斷過XDD
11/11 09:30, 66F
這也是一種殺螃蟹方式 只是假如這隻螃蟹剛好吃到魚蝦還沒消化完 半腐爛狀態在胃裏 這一筷桶下去一定把胃囊戳破 湯湯塊塊的流回身體裡 又下去煮,螃蟹基本上不會好吃...... 而且很噁又很臭

11/19 03:13, , 67F
推 超讚教學
11/19 03:13, 67F

03/30 18:41, , 68F
清洗前後的圖片都是同一張啊~"~
03/30 18:41, 68F

03/30 18:43, , 69F
噢我看錯了,原來清洗前後的意思是有無刷乾淨
03/30 18:43, 69F
你得到他了!

03/30 19:08, , 70F
吃蟹也挺麻煩的 教個吃蟹是不是也不錯XD
03/30 19:08, 70F
明天吃給你看

03/30 20:07, , 71F
朝聖 我覺得原po的手好漂亮...整個搶戲
03/30 20:07, 71F
光線啦XD ※ 編輯: u92202 (180.217.209.182), 03/30/2016 20:33:05

03/31 09:09, , 72F
03/31 09:09, 72F

10/07 20:51, , 73F
推,又到吃蟹季節啦
10/07 20:51, 73F

06/16 16:57, , 74F
朝聖推
06/16 16:57, 74F
文章代碼(AID): #1MG69h0P (cookclub)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MG69h0P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