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滷東西到底該不該放水?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好人卡神)時間13年前 (2012/09/22 19:23), 編輯推噓9(9016)
留言25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以焢肉為例好了,我是加水派的 理由是加水之後,能讓滷汁均勻的讓肉吸收 這樣就不會有一邊比較入味,但一邊不入味的問題 但像我媽是屬於不加水派 理由是用醬油小火去煮,慢慢讓肉釋放出他原本的油脂 這樣醬油燒出來的東西才會香 而且加水之後東西很容易腐敗 聽起來確實有道理,但我媽煮出來的品質就很不穩定 有時入味有時不入味 最近在學滷豆乾查食譜也是發現,有人加水,有人則是只要油跟醬油就OK 我沒學過正統的料理方式,所以想請問大家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6.150.27

09/22 19:33, , 1F
水滾過就沒有腐敗的問題了
09/22 19:33, 1F

09/22 19:33, , 2F
入味的關鍵在於時間和滲透壓
09/22 19:33, 2F

09/22 20:25, , 3F
豆干我有做過實驗~油水滷跟水滷~前者大勝
09/22 20:25, 3F

09/22 22:22, , 4F
請問一下油水魯跟水滷的意思是
09/22 22:22, 4F

09/22 22:55, , 5F
我都會加水
09/22 22:55, 5F

09/23 00:14, , 6F
我在電視上有看過某個老師教人用熱開水不要加冷開水..
09/23 00:14, 6F

09/23 00:14, , 7F
因為中途加水的話食物的溫度會上上下下的影響到風味..
09/23 00:14, 7F

09/23 00:15, , 8F
然後其實液體的東西本來就含有水..所以不必對水這麼排斥..
09/23 00:15, 8F

09/23 03:44, , 9F
放一點應該沒差吧 醬油本身也有水啊
09/23 03:44, 9F

09/23 13:08, , 10F
不加水會太鹹..
09/23 13:08, 10F

09/23 19:51, , 11F
天啊 誰滷東西不加水
09/23 19:51, 11F

09/23 20:07, , 12F
水:醬油 1:1 下去滷都還會覺得太鹹耶....無法想像100%醬油
09/23 20:07, 12F

09/23 20:08, , 13F
原po能不能分享一下媽媽全醬油的食譜?好好奇
09/23 20:08, 13F

09/23 20:28, , 14F
我媽也說絕對不能加水 另外不加糖而是冰糖也是重點
09/23 20:28, 14F

09/23 20:28, , 15F
滷出來一點都不死鹹 非常香甜 一大鍋兩天就被全家吃光
09/23 20:28, 15F

09/23 21:14, , 16F
不加水的配方請問有用酒稀釋鹹度嗎?
09/23 21:14, 16F

09/23 21:28, , 17F
應該有加米酒稀釋吧?
09/23 21:28, 17F

09/23 21:47, , 18F
有加 我猜其實就是用米酒取代水的功能吧?待明天問問配方
09/23 21:47, 18F

09/24 10:12, , 19F
焢肉是醬油+米酒 不加水 滷豆乾網路食譜則沙拉油+醬油
09/24 10:12, 19F

09/24 14:23, , 20F
請問米酒比例放多少 有放到跟醬油1:1嗎 還是只有一點嗆香?
09/24 14:23, 20F

09/24 14:34, , 21F
應該差不多1:1吧 因為只是自家吃都放得很隨意
09/24 14:34, 21F

09/24 14:35, , 22F
但醬油跟米酒的量都不會很多 以加水來說的話一般滷汁
09/24 14:35, 22F

09/24 14:36, , 23F
幾乎都會醃過1/2甚至2/3 但米酒+醬油大概只會淹到1/3
09/24 14:36, 23F

09/24 14:38, , 24F
所以變成不加水的作法要常常翻 讓肉均勻吸到滷汁
09/24 14:38, 24F

09/24 14:39, , 25F
不然就會有一邊不入味的問題
09/24 14:39, 25F
文章代碼(AID): #1GNP-qUQ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GNP-qUQ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