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自製番茄糊
最近買到的番茄都很便宜
忍不住手癢買來試試自製番茄糊
以下有兩種做法
材料只需要番茄, 完成的番茄糊會剩下不到原來一半的量
水分收得更乾的話就是番茄泥了
考慮到瓦斯費跟成就感
至少準備個三斤來做吧
-----------------置戶町的營養午餐版
1.將洗過去蒂的成熟番茄泡水一晚
2.準備大量熱水燙番茄
3.番茄泡冷水去皮
4.準備兩個大碗
5.用雙手將"番茄籽, 汁液"及"果肉"分開 (番茄籽跟汁可以做成番茄汁或冰沙)
6.利用果汁機將果肉打成泥後入鍋
7.小火熬煮不要讓果肉大滾, 收至原來的半量即可起鍋 (約一小時)
-----------------內田悟版
1.番茄去蒂切片
2.放入厚鍋以小火乾炒
3.以鍋鏟翻攪至熟爛注意不要煮焦
4.皮肉分離後熄火
5.以粗目濾網過濾去除外皮及番茄籽
6.過濾的番茄泥再次入鍋熬煮至濃稠狀態, 熄火前先試一下味道
完成之後的番茄糊可以放入玻璃罐至溢滿出來再趁熱將罐子關緊達真空效果
降溫後放置冰箱一晚後可取出常溫保存, 雖然我個人沒信心還是收在冰箱啦...
或者分裝密封袋後冷凍
只是石川勉主廚有提過冷凍的方式會使番茄風味變差
保存方式就看冰箱容量吧
這兩個版本各有優缺點
不過完成的番茄糊在我嚐來都非常美味 (當季嘛)
內田悟的蔬菜教室中還有提供"番茄泥涼拌番茄"這道食譜
將番茄泥(糊)跟切片番茄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4.220.11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ookclub/M.1404835852.A.CCB.html
推
07/09 23:55, , 1F
07/09 23:55, 1F
優缺點就是...過篩對手腕還蠻傷的+_+
我自己手腕比較容易發炎所以篩番茄這道手續會痛, 又比果汁機花時間
但全體加熱後再過篩的方法可以淬取整顆番茄的風味
泡水是為了去澀味
推
07/10 11:08, , 2F
07/10 11:08, 2F
→
07/10 11:08, , 3F
07/10 11:08, 3F
玻璃罐消毒完整真空又做得好的話我想半年應該可以的
市面上的有機無添加玻璃罐番茄糊常溫保存期限有一年
當然開封後盡快用完 (食譜上面寫四天內供參考)
置戶町的食譜上說他們每年產季都趁便宜做一大堆
在非產季時拿出來用
今年第一次自己做, 所以對番茄糊的保存期限還沒有實測經驗^^"
※ 編輯: geartrains (219.84.220.115), 07/10/2014 12:09:16
→
07/11 23:35, , 4F
07/11 23:35, 4F
→
07/11 23:36, , 5F
07/11 23:36, 5F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