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湯麵如何煮出好吃入味(要先爆香?)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豬隊友是致勝關鍵)時間11年前 (2015/08/23 10:55), 11年前編輯推噓14(14024)
留言38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以前是一鍋水煮麵(加鹽巴) 另一鍋水煮湯,但因為是用開水煮,就算加了鹽巴,蔥還是一樣,平淡無味 最近比較認真研究,還是有些問題 1.關於麵。 麵煮熟後,還會到湯的那一鍋一起滾嗎?這樣麵會入味,但整鍋麵越煮越勾(台語)(→這 樣叫做煨麵?)是因為第一次煮熟的時候用太少水,而且湯太少嗎? 2.關於湯底。 大家煮湯前會先爆香嗎?如果沒有高湯當湯底,要怎麼要把湯煮出味道? ps。因為有小孩要吃,所以想盡量用天然食材,不想加雞湯塊。有想過加肉燥,油蔥,但 老公不喜歡油蔥,覺得肉燥太油膩→乾脆叫他自己去外面買較快:)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6.117.6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0298516.A.57D.html ※ 編輯: eurofenac (223.136.117.65), 08/23/2015 10:55:40

08/23 11:42, , 1F
最簡便的方式,應該是加一勺肉燥,肉燥有肉香也有香料香
08/23 11:42, 1F

08/23 11:43, , 2F
也有油份,不然就是乾巴巴的一碗清水 有油才會好吃
08/23 11:43, 2F

08/23 11:45, , 3F
拿泡麵當例子,最精華的香氣來源就是那包醬料包肉燥包
08/23 11:45, 3F

08/23 12:00, , 4F
先下點油煎蛋或是炒蛋,等有焦香味後再加入水,之後再依
08/23 12:00, 4F

08/23 12:00, , 5F
喜好加入蒜頭或九層塔或米酒,這樣就有簡單又清淡的高湯
08/23 12:00, 5F

08/23 12:00, , 6F
08/23 12:00, 6F

08/23 12:14, , 7F
高湯塊..
08/23 12:14, 7F

08/23 12:29, , 8F
加肉燥或油蔥酥一定香
08/23 12:29, 8F

08/23 12:59, , 9F
高湯塊(或排骨熬湯)+炒蛋
08/23 12:59, 9F

08/23 13:28, , 10F
加蛋白質 魚 肉 蛋 高湯調味料
08/23 13:28, 10F

08/23 14:41, , 11F
蔥、蒜先炒香再加水煮湯,麵條可以晚一點入鍋,就不會煮太爛
08/23 14:41, 11F

08/23 14:41, , 12F
。進階一點香菇、蝦米、洋蔥、蛋,分別爆香後入鍋煮。
08/23 14:41, 12F
※ 編輯: eurofenac (60.245.65.134), 08/23/2015 14:48:03

08/23 16:23, , 13F
蝦殼乾煎後加水就是蝦湯了
08/23 16:23, 13F

08/23 16:42, , 14F
蛤蜊丟3顆下去
08/23 16:42, 14F

08/23 17:13, , 15F
我娘的做法是,排骨燙過血水,然後放小鍋和少量水入電鍋燉
08/23 17:13, 15F

08/23 17:13, , 16F
這樣就是簡便的排骨湯底,也不用顧火,然後這碗排骨湯加上
08/23 17:13, 16F

08/23 17:14, , 17F
海鮮(虱目魚皮.蝦子.蛤蠣.蚵等)、大量切碎的高麗菜
08/23 17:14, 17F

08/23 17:15, , 18F
然後加上水,然後煮麵 就很好吃了 有時候還會加上肉絲
08/23 17:15, 18F

08/23 17:15, , 19F
基本就是肉+海鮮+蔬菜,煮出來的湯就會很好喝
08/23 17:15, 19F

08/23 17:16, , 20F
如果只有單肉類+蔬菜會覺得少一味,海鮮沒過敏的話還是加
08/23 17:16, 20F

08/23 19:14, , 21F
我會先起鍋打一顆蛋,煎到蛋油溶出,加水煮滾,下麵,加火鍋
08/23 19:14, 21F

08/23 19:14, , 22F
料蔬菜,起鍋前加胡椒粉鹽巴調味即可。
08/23 19:14, 22F

08/23 20:40, , 23F
我都是用薑蒜爆香,然後再炒肉,之後加水、放一課昆布再
08/23 20:40, 23F

08/23 20:40, , 24F
湯裡
08/23 20:40, 24F

08/23 23:47, , 25F
紅蔥頭+蝦殼爆香
08/23 23:47, 25F

08/23 23:59, , 26F
樓上吃這麼好!
08/23 23:59, 26F

08/24 02:26, , 27F
其實自己做天然蔬菜或肉高湯也不難
08/24 02:26, 27F

08/24 02:27, , 28F
爆香的話會讓味道提升而且容易使湯油乳化更香濃
08/24 02:27, 28F

08/24 07:17, , 29F
排骨、蘿蔔、玉米
08/24 07:17, 29F

08/24 15:13, , 30F
先炒蛋,然後是洋蔥、紅蘿蔔、香菇,有醬油調味過的絞肉
08/24 15:13, 30F

08/24 15:13, , 31F
之後放高麗菜(要是其他葉菜就晚點跟麵一起下),加水燜
08/24 15:13, 31F

08/24 15:14, , 32F
同時起水鍋煮麵,麵煮到半熟心還有點硬就可以丟進湯菜鍋裡
08/24 15:14, 32F

08/24 15:14, , 33F
邊煮再邊加鹽調味,通常這樣就非常好吃了,而且很多菜
08/24 15:14, 33F

08/24 16:21, , 34F
這樣煮ok呀 最簡單就用醬油湯底 味增也形
08/24 16:21, 34F

09/09 16:14, , 35F
薑爆香炒肉絲+絲瓜 爆炒一下 加水(高湯)煮到絲瓜微爛放海鮮
09/09 16:14, 35F

09/09 16:14, , 36F
例如蛤蜊 蝦子...接著放麵條 麵條快熟時打一顆蛋 絲瓜+海鮮
09/09 16:14, 36F

09/09 16:15, , 37F
湯頭超級鮮甜 連鹽巴都不用加 撒點胡椒即 (因為有蛤蜊的鹹)
09/09 16:15, 37F

09/09 16:25, , 38F
有湯底煮起來就有味道的,costco有賣柴魚湯包,那個很方便
09/09 16:25, 38F
文章代碼(AID): #1LsJOKLz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sJOKLz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