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炒青菜的妙招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patrickleeee (派脆)時間10年前 (2015/11/13 14:02)推噓16(16推 0噓 17→)留言33則, 14人參與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angel16 (尋找新動力~)》之銘言:
: 去市場時一位賣菜的阿姨教我的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炒青菜如何炒的油油亮亮的秘訣
: 熱鍋倒油先爆香蒜頭 等蒜頭的香味出來以後 關火
: 重點是關火再加水 這樣油才不會濺起來
: 充分油水混合之後再開火 倒青菜拌炒 快熟時再加入適量的鹽巴
: 這樣炒出來的青菜就會油油亮亮很可口
: 大家可以試試看
: 空心菜 地瓜葉 青江菜 覓菜 川七 龍鬚菜都可以這麼炒
: 不過如果是高麗菜 則建議炒之前泡過濾水20分鐘以上
: 直接撈起來下油鍋 不加水 會很甜很脆唷
: 不曉得大家還有什麼炒菜的秘訣可以分享
: 題外話 龍鬚菜炒樹子我覺得超好吃的
要像外面快炒一樣,又脆又綠又亮,重點是兩個,油、大火。
當然我們不可能炒的像外面這麼油,會肥死,為了健康,油還是酌量。
大火,一般家庭的瓦斯爐很難達到餐廳那種爐灶的火力,我家是有爐灶,所以可以非常
大火。如果只是普通瓦斯爐,可以先把鍋子燒熱點再加油,出現油紋丟調味料爆香。
因為鍋子非常燙,爆香時間很短,要趕快下青菜,不然很快就會焦掉。下完菜馬上拌炒
讓菜都沾到油,炒快熟加鹽巴,就關小火撈起來。
你的方式太浪費時間(要停止加熱),水的量也不好拿捏,我有簡單的做法。
先將材料、調味料都處理好,將青菜放在洗菜盆(網狀會漏水那種),菜的狀態就是洗好
切好微濕的狀態。
開大火燒熱鍋子,下油。出現油紋後馬上下調味料爆香(這兩個步驟非常快,因為鍋子
很熱)。
接下來這步驟是重點,開水龍頭,把洗菜盆放在水龍頭下繞個兩圈,讓菜沾滿水,然後
離開水龍頭之後,馬上甩兩下,這會把多餘的水從盆子甩出。甩完就直接把菜倒入鍋中
,記得把菜盆中卡住的菜撥到鍋中。(這步驟要快一點,不然調味料就燒焦)
菜葉上的水分會防止它在熱鍋燒焦,菜盆撥完後,馬上翻炒讓菜都沾到油,太慢的話,
會讓中間一塊吃到比較多油,而其他部分就比較少。之後就炒好加點鹽,就盛起來。
這種做法,水分剛剛好,不會太多不會太少,菜湯也不多。炒完菜還是很脆綠、油亮。
但是你用的油並沒有比平常多。直接蓋下去,菜也會把噴油都給擋住,即使水分多,也
不會爆到你。過程就一直最大火,直到下鹽巴再把火轉最小,這邊只要拌一下就盛起來。
當然除非你的菜量非常少,但是通常油也比較少,所以瞜。
我這樣炒的菜大概3~5人的量,家人都是清光盤子,幾乎不會剩,每天都炒新的菜。
他們說炒的像外面快炒的樣子,但是沒那麼油。
一點心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55.1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7394574.A.0C1.html
推
11/13 14:52, , 1F
11/13 14:52, 1F
推
11/13 16:18, , 2F
11/13 16:18, 2F
推
11/13 17:09, , 3F
11/13 17:09, 3F
推
11/13 17:16, , 4F
11/13 17:16, 4F
推
11/13 18:57, , 5F
11/13 18:57, 5F
推
11/13 19:11, , 6F
11/13 19:11, 6F
推
11/13 23:27, , 7F
11/13 23:27, 7F
→
11/13 23:27, , 8F
11/13 23:27, 8F
→
11/13 23:27, , 9F
11/13 23:27, 9F
→
11/13 23:27, , 10F
11/13 23:27, 10F
→
11/13 23:27, , 11F
11/13 23:27, 11F
悶不悶看菜,有些菜需要加水下去煮久才會軟,那種才需要悶。正常高麗菜、空心、小白
菜,都是翻炒一下就熟了,不需要煮太久。鍋子大小我現在懶的下去量,是阿嬤牌的鑄鐵
鍋,導熱非常快。但是鑄鐵鍋很重,我只有用鍋鏟翻炒,沒有拿鍋子起來甩。鍋鏟翻炒就
夠用了。不沾鍋不適合拿來炒菜,可能就像你說用悶的,因為要炒的話,可能會傷他的塗
層,我是用鑄鐵鍋隨便敲都沒關系,比較適合拿來炒東西。
※ 編輯: patrickleeee (36.234.55.167), 11/13/2015 23:45:49
推
11/13 23:53, , 12F
11/13 23:53, 12F
→
11/13 23:53, , 13F
11/13 23:53, 13F
→
11/13 23:53, , 14F
11/13 23:53, 14F
冒很多煙代表太熱了。如果不會拿捏火侯的話,可以灑點水珠在鍋裡,燒乾了就代表熱了
,就下油。
推
11/14 00:04, , 15F
11/14 00:04, 15F
→
11/14 00:04, , 16F
11/14 00:04, 16F
油我沒有特別量,我熟練了都直接倒鍋裡,看它擴散程度就知道夠不夠。以前會拿鍋鏟量
,怕太多太少就倒在鍋鏟確定,在下鍋,倒太多還沒下鍋還可以補救。
→
11/14 00:04, , 17F
11/14 00:04, 17F
→
11/14 00:04, , 18F
11/14 00:04, 18F
→
11/14 00:05, , 19F
11/14 00:05, 19F
蒜香可能爆香的時候要喇一喇,讓油都有吃到蒜味,或是把蒜頭切碎比較有味道。
鹽的時機就是等最後再放,炒的差不多熟了,要起鍋了,才放鹽,關小火,放鹽,翻炒均
勻,就可以起鍋了。如果菜湯少,鹽要分散點下,不然容易集中黏在某些葉子。菜湯多,
就隨便下,反正都會融到湯裡。因為你的分量少,可以多加點水,這樣才不會讓鹽都集中
在某些部分。我也很少炒這麼少分量,起碼都3人份起跳,是我的話會多放點水,避免火
太大跟不均勻、太鹹。
→
11/14 00:05, , 20F
11/14 00:05, 20F
→
11/14 00:05, , 21F
11/14 00:05, 21F
→
11/14 00:05, , 22F
11/14 00:05, 22F
→
11/14 00:05, , 23F
11/14 00:05, 23F
→
11/14 00:05, , 24F
11/14 00:05, 24F
有機會我在錄影片,但是各家火力、廚具不同,不敢說一定是這樣炒。我也只是家庭煮夫
,不是餐廳廚師,這是我的經驗而已。
推
11/14 00:10, , 25F
11/14 00:10, 25F
※ 編輯: patrickleeee (36.234.55.167), 11/14/2015 00:28:19
推
11/14 01:50, , 26F
11/14 01:50, 26F
推
11/14 02:12, , 27F
11/14 02:12, 27F
推
11/14 09:34, , 28F
11/14 09:34, 28F
推
11/14 15:42, , 29F
11/14 15:42, 29F
→
11/15 13:52, , 30F
11/15 13:52, 30F
推
11/15 20:23, , 31F
11/15 20:23, 31F
推
11/16 10:31, , 32F
11/16 10:31, 32F
→
11/16 21:26, , 33F
11/16 21:26, 3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