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炒青菜的妙招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派脆)時間10年前 (2015/11/13 14:02), 10年前編輯推噓16(16017)
留言33則, 1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angel16 (尋找新動力~)》之銘言: : 去市場時一位賣菜的阿姨教我的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 炒青菜如何炒的油油亮亮的秘訣 : 熱鍋倒油先爆香蒜頭 等蒜頭的香味出來以後 關火 : 重點是關火再加水 這樣油才不會濺起來 : 充分油水混合之後再開火 倒青菜拌炒 快熟時再加入適量的鹽巴 : 這樣炒出來的青菜就會油油亮亮很可口 : 大家可以試試看 : 空心菜 地瓜葉 青江菜 覓菜 川七 龍鬚菜都可以這麼炒 : 不過如果是高麗菜 則建議炒之前泡過濾水20分鐘以上 : 直接撈起來下油鍋 不加水 會很甜很脆唷 : 不曉得大家還有什麼炒菜的秘訣可以分享 : 題外話 龍鬚菜炒樹子我覺得超好吃的 要像外面快炒一樣,又脆又綠又亮,重點是兩個,油、大火。 當然我們不可能炒的像外面這麼油,會肥死,為了健康,油還是酌量。 大火,一般家庭的瓦斯爐很難達到餐廳那種爐灶的火力,我家是有爐灶,所以可以非常 大火。如果只是普通瓦斯爐,可以先把鍋子燒熱點再加油,出現油紋丟調味料爆香。 因為鍋子非常燙,爆香時間很短,要趕快下青菜,不然很快就會焦掉。下完菜馬上拌炒 讓菜都沾到油,炒快熟加鹽巴,就關小火撈起來。 你的方式太浪費時間(要停止加熱),水的量也不好拿捏,我有簡單的做法。 先將材料、調味料都處理好,將青菜放在洗菜盆(網狀會漏水那種),菜的狀態就是洗好 切好微濕的狀態。 開大火燒熱鍋子,下油。出現油紋後馬上下調味料爆香(這兩個步驟非常快,因為鍋子 很熱)。 接下來這步驟是重點,開水龍頭,把洗菜盆放在水龍頭下繞個兩圈,讓菜沾滿水,然後 離開水龍頭之後,馬上甩兩下,這會把多餘的水從盆子甩出。甩完就直接把菜倒入鍋中 ,記得把菜盆中卡住的菜撥到鍋中。(這步驟要快一點,不然調味料就燒焦) 菜葉上的水分會防止它在熱鍋燒焦,菜盆撥完後,馬上翻炒讓菜都沾到油,太慢的話, 會讓中間一塊吃到比較多油,而其他部分就比較少。之後就炒好加點鹽,就盛起來。 這種做法,水分剛剛好,不會太多不會太少,菜湯也不多。炒完菜還是很脆綠、油亮。 但是你用的油並沒有比平常多。直接蓋下去,菜也會把噴油都給擋住,即使水分多,也 不會爆到你。過程就一直最大火,直到下鹽巴再把火轉最小,這邊只要拌一下就盛起來。 當然除非你的菜量非常少,但是通常油也比較少,所以瞜。 我這樣炒的菜大概3~5人的量,家人都是清光盤子,幾乎不會剩,每天都炒新的菜。 他們說炒的像外面快炒的樣子,但是沒那麼油。 一點心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4.55.1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7394574.A.0C1.html

11/13 14:52, , 1F
推,感謝分享
11/13 14:52, 1F

11/13 16:18, , 2F
推~~ 真是好方法
11/13 16:18, 2F

11/13 17:09, , 3F
11/13 17:09, 3F

11/13 17:16, , 4F
推 目前也是這樣炒青菜
11/13 17:16, 4F

11/13 18:57, , 5F
推推好分享呀
11/13 18:57, 5F

11/13 19:11, , 6F
厲害厲害
11/13 19:11, 6F

11/13 23:27, , 7F
請問這樣要蓋鍋蓋悶嗎,還是一直拌炒到熟?另外請教您是
11/13 23:27, 7F

11/13 23:27, , 8F
用什麼樣的炒鍋啊,大概要多大的才有辦法這樣翻炒,我用2
11/13 23:27, 8F

11/13 23:27, , 9F
8吋不沾鍋覺得菜下去就滿了,很容易翻鍋菜就噴出來@@,
11/13 23:27, 9F

11/13 23:27, , 10F
用鐵鍋比較大,但是很重翻不動,一直覺得很困擾,覺得自
11/13 23:27, 10F

11/13 23:27, , 11F
己青菜類的菜餚一直沒有進步
11/13 23:27, 11F
悶不悶看菜,有些菜需要加水下去煮久才會軟,那種才需要悶。正常高麗菜、空心、小白 菜,都是翻炒一下就熟了,不需要煮太久。鍋子大小我現在懶的下去量,是阿嬤牌的鑄鐵 鍋,導熱非常快。但是鑄鐵鍋很重,我只有用鍋鏟翻炒,沒有拿鍋子起來甩。鍋鏟翻炒就 夠用了。不沾鍋不適合拿來炒菜,可能就像你說用悶的,因為要炒的話,可能會傷他的塗 層,我是用鑄鐵鍋隨便敲都沒關系,比較適合拿來炒東西。 ※ 編輯: patrickleeee (36.234.55.167), 11/13/2015 23:45:49

11/13 23:53, , 12F
阿嬤牌鐵鍋用久了油煙會很大嗎,我的生鐵鍋久了之後每次
11/13 23:53, 12F

11/13 23:53, , 13F
炒菜都像火災,等到鍋子夠熱時油煙都很大(還沒放油 空燒
11/13 23:53, 13F

11/13 23:53, , 14F
的時候)一直想換鍋但是又下不了決心買哪支
11/13 23:53, 14F
冒很多煙代表太熱了。如果不會拿捏火侯的話,可以灑點水珠在鍋裡,燒乾了就代表熱了 ,就下油。

11/14 00:04, , 15F
還有問一下油量的問題,有機會可以下鍋時拍個照片看看多
11/14 00:04, 15F

11/14 00:04, , 16F
少油嗎(不方便的話口述也可以啦)油量我也一直拿捏不好
11/14 00:04, 16F
油我沒有特別量,我熟練了都直接倒鍋裡,看它擴散程度就知道夠不夠。以前會拿鍋鏟量 ,怕太多太少就倒在鍋鏟確定,在下鍋,倒太多還沒下鍋還可以補救。

11/14 00:04, , 17F
,我炒兩人份青菜大概放手比ok的o那樣的份量,有時候覺得
11/14 00:04, 17F

11/14 00:04, , 18F
是不是油不夠多所以才不好吃,爆香蒜頭有聞到香氣但是炒
11/14 00:04, 18F

11/14 00:05, , 19F
出來的菜卻沒有蒜香,還有放鹽的時機也抓不好,快熟的時
11/14 00:05, 19F
蒜香可能爆香的時候要喇一喇,讓油都有吃到蒜味,或是把蒜頭切碎比較有味道。 鹽的時機就是等最後再放,炒的差不多熟了,要起鍋了,才放鹽,關小火,放鹽,翻炒均 勻,就可以起鍋了。如果菜湯少,鹽要分散點下,不然容易集中黏在某些葉子。菜湯多, 就隨便下,反正都會融到湯裡。因為你的分量少,可以多加點水,這樣才不會讓鹽都集中 在某些部分。我也很少炒這麼少分量,起碼都3人份起跳,是我的話會多放點水,避免火 太大跟不均勻、太鹹。

11/14 00:05, , 20F
候放都拌不均勻,整盤菜口味很不一致,我看我娘都是菜下
11/14 00:05, 20F

11/14 00:05, , 21F
去就放鹽,我有試著這樣用過,但是有時候也是不夠味道或
11/14 00:05, 21F

11/14 00:05, , 22F
是太鹹,不夠味道再加鹽時又會回到拌不均勻的輪迴Orz 不
11/14 00:05, 22F

11/14 00:05, , 23F
好意思問題很多耶,因為是青菜苦手,煮飯幾年了,青菜一
11/14 00:05, 23F

11/14 00:05, , 24F
直炒不好,而且我娘走了所以也沒人可以問@@ 先謝謝你呀
11/14 00:05, 24F
有機會我在錄影片,但是各家火力、廚具不同,不敢說一定是這樣炒。我也只是家庭煮夫 ,不是餐廳廚師,這是我的經驗而已。

11/14 00:10, , 25F
推~
11/14 00:10, 25F
※ 編輯: patrickleeee (36.234.55.167), 11/14/2015 00:28:19

11/14 01:50, , 26F
感謝你的回答,在影片出爐之前我再練習看看好了 謝謝耶!
11/14 01:50, 26F

11/14 02:12, , 27F
可是你描述得很生動耶!
11/14 02:12, 27F

11/14 09:34, , 28F
我也聽我阿嬤說要炒這麼香那個瓦斯爐很重要
11/14 09:34, 28F

11/14 15:42, , 29F
期待影片!哈哈!炒菜每次品質都不一定orz
11/14 15:42, 29F

11/15 13:52, , 30F
這幾天都買外面的吃 等有炒再拍嘿
11/15 13:52, 30F

11/15 20:23, , 31F
期待影片、我超級不會炒青菜
11/15 20:23, 31F

11/16 10:31, , 32F
淚等影片
11/16 10:31, 32F

11/16 21:26, , 33F
影片我PO新的一篇摟
11/16 21:26, 33F
文章代碼(AID): #1MHNqE31 (cookclub)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3 篇):
文章代碼(AID): #1MHNqE31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