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飯「軟硬」跟「黏/不黏」的關係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豬隊友是致勝關鍵)時間11年前 (2015/08/10 14:10), 編輯推噓7(7010)
留言17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因為想炒粒粒分明的炒飯,想說煮硬一點的飯。昨天煮飯加1:1的水,整個下午忘記飯悶 在電鍋裡,取出時以為會很軟,結果是硬飯+沒黏鍋(第一次沒黏鍋)。炒起來雖然有粒粒 分明但飯太硬整體而言不好吃。 今天改回1:1.5,有先泡,煮完悶了半小時,剛去看飯很軟+黏鍋。 每次都有加沙拉油,但怎麼煮怎麼黏。我以為飯本身軟硬的口感跟黏與不黏是不衝突的, 是這樣嗎?難道沒辦法煮出軟但不黏的飯嗎?跟米的種類有關係嗎? 還是就是我單純技 術不佳:(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3.59.9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39187034.A.D69.html

08/10 14:16, , 1F
長米通常較不黏Q
08/10 14:16, 1F

08/10 14:17, , 2F
1:1.5又有先泡來說,水量是多了點
08/10 14:17, 2F

08/10 15:23, , 3F
1:1.5有點多啊…兩倍變成2:3,如果是之前1:1兩倍是2:2,
08/10 15:23, 3F

08/10 15:23, , 4F
兩者就差一份水的量了啊~
08/10 15:23, 4F

08/10 15:27, , 5F
請問樓上你說的兩倍是因為我有泡嗎?
08/10 15:27, 5F

08/10 15:47, , 6F
照理來說你第一次的比例是可以的,問題出在你悶了
08/10 15:47, 6F

08/10 15:47, , 7F
ㄧ下午
08/10 15:47, 7F

08/10 15:51, , 8F
大同電鍋跳起來續悶15-20分鐘就要打開鍋蓋把飯翻一
08/10 15:51, 8F

08/10 15:51, , 9F
翻,讓水氣平均,翻完以後插頭拔掉,鍋蓋再蓋起來
08/10 15:51, 9F

08/10 15:51, , 10F
約10分鍾,就可以炒飯了
08/10 15:51, 10F

08/10 15:53, , 11F
如果插頭沒拔一直保溫飯會乾掉
08/10 15:53, 11F

08/10 16:09, , 12F
我只是想表示比例調整有點多啦~不是在說你有泡過的關係
08/10 16:09, 12F

08/10 16:09, , 13F
,造成你誤會,歹勢!
08/10 16:09, 13F

08/10 18:33, , 14F
之前在國外 那個米是久煮不軟 只適合拿來炒飯...
08/10 18:33, 14F

08/10 18:58, , 15F
水太多了 一般是1:1.1~1:1.2吧
08/10 18:58, 15F

08/10 18:59, , 16F
然後炒飯一般用隔夜飯 因為低溫讓澱粉性質改變 會比較不黏
08/10 18:59, 16F

08/10 21:34, , 17F
如果米/鍋具相同 差在水量的話 我覺得軟飯(1.2)是會比較黏喔
08/10 21:34, 17F
文章代碼(AID): #1Lo41Qrf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o41Qrf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