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飯「軟硬」跟「黏/不黏」的關係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豬隊友是致勝關鍵)時間10年前 (2015/09/14 14:43), 編輯推噓3(306)
留言9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我是用大同電鍋有保溫跟煮飯另外開關的那款 煮好後通常會悶一下再打開盛飯,之前有一次是在「關」的狀態,煮好後不小心悶了一下 午,結果飯硬的要死… 想問一下如果是「開」,煮好後飯自己呈現保溫狀態是不是就不會硬掉? 要不然煮飯一定要有人顧(時間到打開電鍋把飯翻鬆?),不能夠提早煮飯,放他自己自己 搞定,出門後回來就有飯吃? 另外就是黏鍋的問題 我用水1.1的比例+油,都還是黏的亂七八糟~請問還有沒有其他秘訣啊?跟用飯匙或筷子 把飯拌鬆有關係嗎? 謝謝 ※ 引述《eurofenac (豬隊友是致勝關鍵)》之銘言: : ※ 引述《eurofenac (豬隊友是致勝關鍵)》之銘言: : : 因為想炒粒粒分明的炒飯,想說煮硬一點的飯。昨天煮飯加1:1的水,整個下午忘記 : : 在電鍋裡,取出時以為會很軟,結果是硬飯+沒黏鍋(第一次沒黏鍋)。炒起來雖然有 粒? : : 分明但飯太硬整體而言不好吃。 : : 今天改回1:1.5,有先泡,煮完悶了半小時,剛去看飯很軟+黏鍋。 : : 每次都有加沙拉油,但怎麼煮怎麼黏。我以為飯本身軟硬的口感跟黏與不黏是不衝突 : : 是這樣嗎?難道沒辦法煮出軟但不黏的飯嗎?跟米的種類有關係嗎? 還是就是我單 純? : : 術不佳:( : 謝謝大家~~所以應該是我煮飯真的技術太差。 : 簡單敘述,看有無需要改進~~ : 洗米一次(我看有人說不要洗太多次) : 以1:1.2的水浸泡10-15分鐘(還是最後進電鍋的水要換掉?) : 外鍋1杯水進電鍋 : 跳起來後悶10-15分鐘(我天真以為悶越久越好@@,原來會越來越乾) : 最後用筷子拌鬆(我媽說不要用飯匙)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8.17.2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2213013.A.4DC.html

09/14 14:48, , 1F
可能跟你外鍋放多少水有很大的關係
09/14 14:48, 1F

09/14 15:40, , 2F
悶了一下午會硬是因為水氣持續蒸發,自然就變硬了
09/14 15:40, 2F

09/14 15:41, , 3F
用電子鍋好像才不會變硬,應該是保溫方式和密封程度不同
09/14 15:41, 3F

09/14 18:05, , 4F
我外鍋都是一杯水
09/14 18:05, 4F

09/14 20:11, , 5F
內鍋是鋁的,ㄧ下子就收乾了,不鏽鋼內鍋很容易水收不乾
09/14 20:11, 5F

09/14 20:11, , 6F
或太乾,不好掌握
09/14 20:11, 6F

09/14 21:31, , 7F
飯很黏其實跟你用的米比較有關係!另外加沙拉油是以營業量
09/14 21:31, 7F

09/14 21:31, , 8F
大怕飯黏在一起,家裡煮的沒那麼大量有沒有加結果差不多
09/14 21:31, 8F

09/18 14:50, , 9F
外鍋一杯水好多!
09/18 14:50, 9F
文章代碼(AID): #1LzcoLJS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LzcoLJS (cook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