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用不鏽鋼炒鍋煎鮭魚真是挫折
※ 引述《shinny0920 (momo*)》之銘言:
: 版友們好!~~~
: 我對於鍋具的使用習慣一直都是304不鏽鋼的複合金炒鍋,
: 我大致有一個40cm的炒鍋
: (因為我在翻炒青菜時動作蠻大所以買個大一點的菜比較不會飛出去)
: 以及一個28cm的平底鍋 (新買的目前還沒開始用)
: 昨晚我用40cm的炒鍋炒完青菜後想說煎個鮭魚,
: 以中火把鍋子燒熱了,當時已呈現水珠狀態,
: 後來就加入些許玄米油(想說鮭魚很會出油所以放不多)
: 油也出現油紋的狀態下,鮭魚已常溫狀態用鹽巴撒過20分鐘備用,
: 要下鍋前鮭魚有用廚房紙巾先吸濕,油關至中小火然後下鮭魚,
: 靜至約5分鐘翻面,還是沒能完整還差點變成炒鮭魚.........
: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會煎魚,所以我很少煎,果真還是搞砸了。
: 唉....真挫折阿!!~是我的步驟有錯呢?
: 還是我該買個不沾平底鍋來專門煎魚就好呢?
: 還請版友們不吝賜教。謝謝
魚肉跟鍋子接觸後,接觸面的溫度會急遽下降,這時最容易沾鍋
所以下鍋前火力反而要轉大一點點,下鍋後也不要急著把火關小
大約1分半~2分之後,試著用鍋鏟輕推,順利的話是不沾或稍微沾(1),或沾的很嚴重(2)
如果是(1),這時就能翻面,蓋上鍋蓋轉中小火,1分鐘後關火利用餘溫悶熟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煎魚的香味跟肉質的軟嫩多汁兼具
如果喜歡焦香乾爽的口感,待兩面都煎定型後,轉中小火煎熟就可以了
那如果是(2)呢?
代表下鍋時的溫度不夠,又或是下鍋後火力不足,這次的失敗就當成是累積經驗吧(誤)
這時不要硬鏟,加些酒、水、醬油、糖,小火悶煮一下,就很容易翻面
等湯汁收的像勾薄芡時就可以起鍋
至於要不要加蔥薑蒜等等辛香料就看個人吧
煎魚的話,這些東西是不太可能一開始就準備好的吧(沒人想要失敗阿XD)
所以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燒就好
得到 至少有一面是好看的 紅燒鮭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囧> /█╯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4.203.1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4412879.A.7A5.html
→
10/10 19:48, , 1F
10/10 19:48, 1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ookclub 近期熱門文章
PTT美食旅遊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