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用不鏽鋼炒鍋煎鮭魚真是挫折

看板cookclub (烹飪DIY)作者 (被罰跪主機板的)時間10年前 (2015/10/10 01:47), 編輯推噓0(001)
留言1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shinny0920 (momo*)》之銘言: : 版友們好!~~~ : 我對於鍋具的使用習慣一直都是304不鏽鋼的複合金炒鍋, : 我大致有一個40cm的炒鍋 : (因為我在翻炒青菜時動作蠻大所以買個大一點的菜比較不會飛出去) : 以及一個28cm的平底鍋 (新買的目前還沒開始用) : 昨晚我用40cm的炒鍋炒完青菜後想說煎個鮭魚, : 以中火把鍋子燒熱了,當時已呈現水珠狀態, : 後來就加入些許玄米油(想說鮭魚很會出油所以放不多) : 油也出現油紋的狀態下,鮭魚已常溫狀態用鹽巴撒過20分鐘備用, : 要下鍋前鮭魚有用廚房紙巾先吸濕,油關至中小火然後下鮭魚, : 靜至約5分鐘翻面,還是沒能完整還差點變成炒鮭魚......... :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會煎魚,所以我很少煎,果真還是搞砸了。 : 唉....真挫折阿!!~是我的步驟有錯呢? : 還是我該買個不沾平底鍋來專門煎魚就好呢? : 還請版友們不吝賜教。謝謝 魚肉跟鍋子接觸後,接觸面的溫度會急遽下降,這時最容易沾鍋 所以下鍋前火力反而要轉大一點點,下鍋後也不要急著把火關小 大約1分半~2分之後,試著用鍋鏟輕推,順利的話是不沾或稍微沾(1),或沾的很嚴重(2) 如果是(1),這時就能翻面,蓋上鍋蓋轉中小火,1分鐘後關火利用餘溫悶熟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煎魚的香味跟肉質的軟嫩多汁兼具 如果喜歡焦香乾爽的口感,待兩面都煎定型後,轉中小火煎熟就可以了 那如果是(2)呢? 代表下鍋時的溫度不夠,又或是下鍋後火力不足,這次的失敗就當成是累積經驗吧(誤) 這時不要硬鏟,加些酒、水、醬油、糖,小火悶煮一下,就很容易翻面 等湯汁收的像勾薄芡時就可以起鍋 至於要不要加蔥薑蒜等等辛香料就看個人吧 煎魚的話,這些東西是不太可能一開始就準備好的吧(沒人想要失敗阿XD) 所以用最簡單的方法來燒就好 得到 至少有一面是好看的 紅燒鮭魚 -- ┌──────────┐┌──────────┐┌─────────────┐ │ ││ ││ │ │ <○ ││ ││ │ │ ■︶ /■> ││ /■\ ╰■\ ││ <囧> /█╯ │ │ || /| ││ || /|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4.203.12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44412879.A.7A5.html

10/10 19:48, , 1F
沾少許太白粉在魚上,煎的時候就不會沾鍋了!
10/10 19:48, 1F
文章代碼(AID): #1M5_tFUb (cookclub)
文章代碼(AID): #1M5_tFUb (cookclub)